Github博客写作

为什么使用Github博客

Posted by Jingming on October 24, 2019

前言

偶然在网上搜博客搭建,就发现了 qiubaiying 经典教程,就果断决定来操作下。 原来的博客需要花时间迁移过来,现在也还是处于学习阶段。 为什么要迁徙到Github博客呢?请看正文


正文

静态博客是指主要提供静态文本,而不提供复杂的函数功能服务的博客。这其实已经满足了大部分人的要求,毕竟写文章才是博客的核心。 博文的内容也无非就是技术总结,生活感悟,想法等。对我来说,我只写自己觉得有用的东西。

之前使用的是bitcorn搭建的网站,其提供markdown写作方式加上markdown文件管理工具,让用户专注于自己的博客文件目录进行创作,bitcorn强调内容才是博客的核心。 然而作为一名程序员,随着博文写作时日增长,渐渐发觉bitcorn技术面向的其实应该是非程序员博客作家。 对我来说,写文章像写代码。写程序代码总是可以优化的,无论是代码运行的效率,还是代码的好看程度等(程序员回看自己若干年前写的代码往往可能会觉得有很多地方可以进行改进)。 写文章也是如此,写作过程中难免受到当时局部客观能力的限制,需要后来加以完善。 这给我带来了新的需求点,在注重博文内容的同时,我也关心博客内容的变化。 Git的workflow可以完美满足这一要求,它可以记录下整个博客的变化过程,包思想、语言的成熟过程。

另外,Github博客同样支持重点关注内容的markdown写作方式和模板技术。

最后,随着数量增长和用户点击量增多,难免会对用户的评论、访问量统计更感兴趣,这些细微的改变会给人一种反馈和成就。Github博客可以灵活的配置第三方的评论、访问系统,这样可以不再依赖单一的博客平台技术了。


后记

最后,感谢qiubaiying提供的的 Blog主题框架